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美國牛有懶人包、護士事件有懶人包、員警側摔西施妹有懶人包....
為什麼ECFA沒有懶人包可以看?= =a

大家都在說欸擱發,要不要不要簽?什麼欸擱發~
說我們都不關注我們都不懂只會學某黨為反對而反對
然後說政府都不告訴我們什麼是欸擱發我們當然不懂當然要反對~唉呀呀~
前幾天看到有在連署想公投欸擱發~
可是可是,我還是不知道什麼是欸擱發啊!!

怎麼著看來看去只有這一咪咪資料是確定的?

一!欸擱發全名是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

二!欸擱發的簽署是
由台灣與中國協商共同決定

三!欸擱發的內容是
要讓台灣商品免關稅進入中國市場,擴大產品在中國市場占有率,
同時台灣也必須提高免關稅商品的比例,並大幅開放市場給中國。

四!欸擱發的簽署方式是
採用「架構協議」,截至2009年8月還未與中國就協議「細節」洽談。後續實質內容才要經由談判逐步完成。

五!欸擱發的簽署內容是
可能包括商品貿易(排除關稅和非關稅障礙)、服務貿易、投資保障、智慧財產權、防衛措施、經濟合作,以及經貿爭端的解決機制等。


硍!!
才第五條就出現「可能」這種不應該出現在安全的契約裡的關鍵字了啊!!

這種連推廣的人都還不清楚細節的東西,到底是哪個人那麼有臉皮敢說"他很安全你們不了解所以才批評反對"
喔? 也許馬臉皮比較厚吧? 我沒養過馬,也沒摸過,我不知道。
等著看辯論吧!

大家提出的質疑其實根本還沒出現在協商裡,只會說"我們都了解我們會極力避免"
問題就在於這些事情難道不應該是"先避免了,先釐清了"再來考慮要不要簽的嗎?
難道你會在還不確定房租是不是包水包電但是房東說
"我會給你最大利益所以我們先簽合約再說,妳看合約裡沒寫是不是要包所以還有討論空間,我們可以慢慢討論燃露在詳細訂下契約內容"
然後就簽了名蓋了章租下那房子!?

不合理嘛!!

教官交的租屋守則你都學到哪裡去了##
不明不白標示不清楚的食物不要吃嘛!
小學老師沒有教過你嗎?


等等讓我冷靜一下.......



========================

留幾篇看的懂得評論~
有些太過於艱難我聯專有名詞都看不懂就等我看懂在來放好了囧

天下雜誌 - 快速了解ECFA是什麼?簽與不簽的利弊又是什麼?

真的有這麼迫切需要 CECA / ECFA?!

中國學者看ECFA

這邊還有wiki的資料~
這個事實上舉出更多例子
但是我要說的是~最可怕的事情就是我們都在講自己的例子,卻沒有任何東西是清楚明白的寫在契約上的啊!!
底線是什麼? 利益在哪裡要多少? 我們一片空白的去跟人家商討
對方卻是"因為討論細節會造成簽約的延緩,所以早期收穫清單協商的是原則,非細節"
嗯哼? 就這麼急,完全不把我們的意見看在眼裡,然後我們還硬是要去貼人家屁股,看到了吧?

看完這篇就一定要回去看上面那篇"真的有這麼迫切需要 CECA / ECFA?!" 有反向討論XD

=======================

事實上ECFA有點像是當作簽下協定後會拿到一張全開的紙可以畫張大餅
但是卻沒想過發下來的紙可能拇指大都沒有(搞不好過幾天還把紙收回)畫顆芝麻都不錯了還急著畫大餅

也許我們應該相信"還有協商空間也表示著對方可能會讓步!!"
"我們的能力一定能為自己爭取最大利益!!"

嗯哼? 那我也只能說,我們還真好說話
看前面那些馬囧的所作所為,真的還有人相信它可以啊?=w=;;

然後再次過來看看這種論調
ECFA 我們要的是什麼?
民進黨政府八年來,努力擴展,也只談成4個FTA ,而且都是集中在中南美洲的國家,佔我國整體貿易量只有 0.18%。這是連千分之二都沒有。為什麼與其他國家都談不成?與新加坡的FTA ,為什麼就差臨門一腳?這當然都是因為兩岸關係。其他國家都在等,等你們兩岸談好了,我們才能跟你們簽。
因此,ECFA 對我們來講,太重要了。兩岸簽訂ECFA後,台灣的國際經貿空間,才有開展的可能性。

這真是非常可愛的說法,好像其他國家都已經跟我們講好了,你一簽下欸擱發,我就跟你簽FTA一樣......
有人這麼說過嗎?

拿這種"也許可能"的想像來說服人實在是太~~~~~~~有說服力了啊?

"但經濟部目前的思考認為ECFA涵蓋層面要廣,尤其要納入爭端解決機制,及關稅減讓的眾多項目,因此還要準備,及推演與大陸的協商。這樣的策略,我擔心經濟部可能陷入了技術細節中,而真的延誤行程"
噢! 所以是說經濟學家都不用會簽約會看契約~
各位要拉保險的要拉業務的快去找他們下手啦! 只存在於未來的餅畫大一點就說服他了!(認真)


剛剛可讓我估到了

"如果不是中國從中作梗,台灣為何不能直接與東協或世界上的主要國家簽署FTA?
據報導,四月十四日,中國商務部國際司副司長朱洪在一場演說中就表示,
台灣若要與他國簽FTA,須經中國同意。在接受媒體訪問時,他說得更白、更直接:
「中國現在不讓台灣對外簽署FTA,因為這涉及主權的問題,
台灣要想與其他國家簽FTA,『我們同意就能簽署』(自由時報,2009.04.16)。」

這可說得夠清楚了吧!即使馬政府與中國簽署了ECFA,中國也不會同意讓台灣與其他國家簽署FTA,因為這涉及主權的問題。"
(文件來自google: 「ECFA對台灣之衝擊:生活、經濟、主權」系列論壇(三)王塗發 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國立台北大學經濟學系兼任教授 2009/05/16)


=======================

ECFA官網
Err....官網實在是超官腔= =" 如果願意的話也是可以仔細看看啦.......

===反正有時間(<- 現在在上課吧你##)我來看看吧~
直接從答客問的定義和內容看起

政府並未講清楚ECFA內容?
【答:】 1. ECFA為架構協議,如一本書的目錄,目錄只是摘記各章的章名與可能的節次內容。


嗯哼? 所以就說了,簽了約,內容要怎樣寫都行。
然後我原本想一條一條看然後一條一條寫,可是內容就是超官腔啊!!

我沒辦法忍受官腔所以容我先走一步(逃)


想到了再來補充在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In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