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trict-9-poster.jpg
這部戲真是....太推薦了(感嘆)
看了真的會感觸很深很深....

老實說我一開始被吸引的點是這個
http://www.d-9.com/
我在看HBO介紹這部片的時候,其中有一小段廣告說著"如有相關問題或是需要申訴,請上http://www.d-9.com/"

然後我就很迅速的連上去......啊!真的有這網站(笑)

我沒有很認真的看完那個訪談啦!
不過也有印象導演和主角提到了這部戲選擇在南非拍攝的特殊原因....
我想就算沒有他的說明,這部戲一開始觀眾就會理解這些部份了


雖然有些人覺得不好,但是我覺得導演把他拍得像是紀錄片那樣,是一個絕對正確的選擇
這讓這個不可思議的故事變得更有"他發生了!"的感覺
好的不好的,一個人心境的改變也都因為記錄片式的"旁人關點",看起來非常的有味道

然後整個故事全部都繞著男主角在轉~
說起來也有點像是"這個男人的故事"XD


(雷吧雷吧!!就算雷光光這部戲還是好看的不得了~!!)



故事是從一個不知道為什麼也不知道從那來,
有一天莫名奇妙出現並停滯在南非上空的巨大外星飛船開始的
巨大的飛船完全沒有動作,動也不動的停在空中,
於是人類就衝了進去發現這些外星人似乎需要救援
然後基於人道關點(畢竟,你知道的,"全世界都在看"嘛!),
既然他們沒有威脅~那也不能就這樣直接滅了他們
於是就讓外星人住到飛船附近的地面上,做人類的鄰居


問題是這些外星人跟人類長的又那麼不一樣,
說的也是不同話,吃的東西生活習慣完全都跟人類不一樣
更大的問題是"這些外星人很多",太多了
多到當地的人們開始覺得受到威脅


時間越過越久~漸漸的就開始有人抗議有人陳情......
總之『全世界都在看』,於是南非政府想出了最好的辦法
把外星人騙到 請到離人類的生活圈更遠一點的地方去



主角就是這時候出現的,他是這個計畫的中心,他必須負責去說服外星人遷移


===========

主要劇情就這樣開始了~





根本就是在講人種問題,民族問題
大量的外來人民進駐,習慣不同語言不同
很快的就開始有了"優勢族群"和"弱勢族群"的不同,很快的就有了爭鬥,有了不法的事情
有些牽涉於暴力有些牽涉於金錢,有很多單純關於生存



明明一開始看到的時候就會覺得這些外星人就像外來人種吧?
可是戲裡面一提出"讓外星人遷移",一瞬間心裡卻是絕對的贊同
他們是外來的,他們甚至不是地球人,他們對我們造成威脅
威脅就應該被排除

所以說外星人就應該要被踢開嗎?
當初讓他們住下來的不也是地球人嗎?

但是我卻理所當然的認為這是個好決定



導演把"外來族群"放大,讓牠們和我們更不一樣
於是人類的惡意(其實也可以說成只是自我保護吧?)就變得更加明顯



世界上的其他人依舊還是有人堅持著人道主義,有人堅持著生命要一視同仁
但當地居民在第一線根本就沒辦法再忍耐下去
於是"被全世界關心著"的政府只好做出這種看起來好像也對,但是也不知道那裡對的決定



本來大家就是用著次等種族的態度在對待外星人




==========

於是就像我們在對付外來民族一樣
可以看到主角用騙的用引誘的用威脅的,
總之他們有勸說,外星人有同意,這樣政府就可以跟世界的其他人交代了


隨意的獵殺外星人這也根本不算什麼~
在軍方的眼裡那些"東西"根本不是生物只是垃圾吧?
只是一個不小心被垃圾攻擊可能會死掉而已


自然而然的外星人為了自保也出現像是自衛隊的組織
也會有些外星人生下小外星人
也有他們的家庭


就算是這樣,當有人類被殺了的時候,
看到戲裡面竟然也有"外星人權團體",我還是覺得那種團體非常的任性





啊!比起那種跟外星人作不平等交易的商人或是拿外星人來做"生死格鬥賭場"的人
我覺得戲裡面只有提到一下下的"跨種族第八大行業"才是最令人敬佩的囧!!
真嚇到我了..............(抖抖抖)


==========


後來就出現了很大的轉折點(雷)
有某幾個外星人嘗試著要修好飛船,他們想回家
卻意外的讓主角開始轉變成外星人

主角本來是著民族主義者啊! 但是開始變成另一個種族之後他也開始看到不一樣的東西
有人利用他有人排擠他...當然拿去做實驗是免不了的
而且外星人也不能都當作一個個體的好多分身,每個個體自然會有不一樣的個性
甚至主角後來也被外星人所救,甚至被當成伙伴.....

這實在是.....










啊啊啊不要再講劇情了XD

總而言之一邊看一邊會開始思考
正因為外星人和我們太不一樣,所以我們的行為才會這麼偏激?
難道這種解釋就是可以被接受的嗎?
他們"也是生命"

如果這是可以被接受的理由,那排擠和我們不一樣的人類難道也可以被接受嗎?

我們有我們想保護的,他們當然也有他們想保護的
甚至有些外星人根本不想攻擊人類,但人類也殺了他們不是嗎?
幾個外星人只是想開起飛船回到他們該去的地方,人類卻又為了自己而阻止他們不是嗎?



這種問題想了再久也不會有什麼好的解答(本來社會問題就跟數理問題很不一樣)

好的解答絕對不是像人權團體那樣"我們要保護弱勢,每個生命都有生存的權利",這種東西怎麼可能這麼單純
那那些人權團體為什麼不自己去和外星人接觸,乾脆讓人口膨脹的外星人都住到人權團體家裡去啊?
但解答也不可能只是"我不犯你你不犯我",因為我不能接受你所以要完全拒絕你
這樣也太奇怪了,如果今天被歧視的是人類,難道我們就乖乖接受?

這些都太偏激了些.....
但是如果每個人都能再多了解一點點
這種事情大家都能再多想一點點,也許就能找到不錯的解答吧?

如果那時候人類好好的去發現那幾個外星人在做什麼
說不定就把外星人全部都送走了也不一定啊......
而且主角根本就是兩個族群溝通的橋梁

分明事件就出現了突破點,但是這個故事卻一舊錯過了







也許這也是實現所為的『這就是人生』吧?

就算只是一部電影,如果更多人能夠跟著多想一點,想的更深一點
也許真實人生裡的故事就會更美好一點了




================


撇開這些長篇大論不談
這部電影就算只是看特效看場面,也都是非常值得的

真的是.......近來難得一見的好電影。
請一定要試著看一下這部電影,真的很特別很了不起~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值得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In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