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白 松隆子5.jpg
小說也食完了。
因為是先看完小說的,我覺得這篇心得被小說的影響很大。
大概就跟當初我看到魔戒的樹人總覺得怎麼看怎麼怪一樣...= =a






首先,電影一開始就覺得色調感覺很不一樣,
小說裡老師用一種很平靜的語氣,
一開始就用很"直接"的語氣(其實我想用直爽這個詞...),
好像在談天氣一樣的說起對事件的看法。
如同我剛剛覺得是"直爽"一樣,我覺得這故事是很明亮的,
從頭到尾都用一種很明亮但呆板,然後一沉,裡面都是混濁深灰色的的故事。

電影則是一開始就嘩嘩嘩的吵鬧,陰暗的灰藍色調,好大的雨。
然後老師在亂七八糟的雜音中很冷靜的談話....
這裡感覺更不像是"在對誰說",很有一種對自己說話的感覺....

(話說我看完電影之後完全不覺的松隆子的演技有什麼特別突出的地方啊....
他的角色只要很冷靜就可以演完了,表情除了平板之外,眼神中也實在看不出什麼情緒
真要說的話,我覺得應該是演直樹母親的角色更厲害一些)

電影似乎稍微減少了一點對櫻宮老師的敘述,
連帶(?)著新來的寺田老師的愚蠢也沒有小說這麼顯眼(喂
但我覺得寺田老師這個催化劑其實隱含的作用非常大啊,
這分明也是在反諷熱血教師與期待熱血教師的人們的很重要的部份。

然後我多少有點不滿電影把直樹的部份弄的有點可笑,很明顯的過於放肆的使用血漿....
搞的好像血漿才是重點,心理的恐怖小小小小小小小於虐殺的重點好多。
不過這導演竟然是拍過令人討厭的松子的導演耶,那就不要太計較好了(何?
(終於失控殺了老師這是一個點沒錯,但去強調那個瘋狂砍殺我也不覺得比較有效果)

直樹雖然在書裡就是笨,但是電影裡的直樹直在是有點弱智...
應該很黑暗混濁卻仍然抱持希望,到看見乾乾淨淨的自己時的絕望感...
在電影裡全都是尖叫,只有尖叫而已=A=
即便媽媽的角色演的很好,那個盲從溺愛的感覺很顯眼,
可是媽媽的故事和直樹故事的糾結實在都還在很表面的狀態,
還是重複上面所說,書裡的那種混濁和陰暗,
糾結的很微妙的寬容與憎恨全都被尖叫和血漿代替了(嘆

書裡的老師自白也說了,直樹跟他家裡的問題其實不在老師的計畫內
但直樹家的情形也是最近社會問題的其中一個重點哪。
雖然是很偏執,不過卻仍然很能導出讀者的想法才對

電影真的是另一種有趣www






順便提我很喜歡的小說的部份,
在小說裡把章節分成
神職者、殉教者、慈愛者、求道者、信奉者、傳道者,
共六節。
每一個章節都是不同角色的觀點,從神職者-老師開始,
接著殉教者是似乎觀點最靠近老師,也是最抽離團體的美月(事實上也不是這麼回事...
慈愛者是少年B的母親,求道者是少年B,
信奉者開始講少年A,最後又回到老師 - 傳道者。

由每個人的觀點來看這整件已經發生的事情,讓人有一種解謎的感覺。
而且不同角度的故事更有毛骨悚然的感覺。
雖然有些人會說這些角色都太愚蠢,但是每個角色的中心信仰事實上卻都是會造成悲劇的可怕東西
反思一下,難保我自己的中心信仰不是這樣的,對吧?
電影主要還是順著時間軸來的,比較像在說故事。







不管是小說還是電影都好,
每個人的那些"所相信的"、"所追求的",
把故事裡的所有人都牽在一起了,當然,如果線頭不是纏上了這一個老師的話
大概什麼都不會發生吧...
但也因為正好是纏上了他,所以變成了一個非常震撼的
"讓我告訴你是怎麼一回事吧!"的故事

故事最主軸的部份不管是小說或是電影都說的超級好!!

話說有些人把告白擺在肅清之門和大逃殺的繼承位置,雖然我還是一直沒看肅清之門,
不過就我來看,告白跟大逃殺完全是不同的故事。
先不論死傷人數(咦),大逃殺畢竟是自我生存的鬥爭,
但是告白這個老師真的是要告訴你"你知道你在做什麼嗎? 你感覺到生命到底是什麼了嗎?"
那個震撼力是不一樣的,我覺得攻擊的點也很不一樣就是了...
而且老師所站的位置實在是,即便他是在復仇,或者要說他完全被憤怒衝昏頭也許也是對的吧,
但是真的是了不起。
小說的最後一句就停在"你不覺得這才是真正的複仇,也是你重新做人的第一步嗎?"
真的是.... 幹的好。(喂
那個狠勁真的是很了不得...即便可以想像的出來他講話的聲音有多平靜...

電影的最後我就有點(ry
多數人似乎還滿欣賞那個裝慈愛又喝啊一聲整個黑掉的老師吧...
我是覺得還好(被砸垃圾
而且總覺得那句"騙你的"有種奇妙的哀傷感。

話說我也覺得那個DOKA!!有點沒必要...





然後要說我最喜歡電影的部份!
因為前面提的色調感覺跟小說差太多,因為是這個導演的關係吧,
有些畫面,就我認為,對於這個故事來說實在有些多餘...
不過音樂卻是"超級棒"!!

很多音樂的感覺和切入的點都非常妙!
越看越聽越會覺得"怎麼這麼有趣"這樣,實在很值得一聽。
跟電影畫面和步調融出來的感覺更是...,真有趣!

整部電影都跟著音樂活了起來。
(話說我對That's The Way I Like It 好有印象XDDD
那個全班同學很狠的寫下"鼓勵"話語的時候那首也很...)







話說電影,因為看之前沒有認真研究到底演員有誰有誰~
我只知道一大堆人說松隆子演的超級棒而已(阿哈哈...)

一邊看我真的一直以為演少年B母親的是演33分偵探的水川麻美(掩面)
還很認真的想說"這聲線!!怎麼這麼令人驚艷!!",
結果根本是木村佳乃...(挖洞鑽)
她演的超好的!(拇指)

然後雖然知道是不同人,不過每次看到少年A我就一直覺得應該要看到山田涼介
(我已經把自己埋起來了請不要找我orz)
囧興

怎麼這麼奇怪啊我....







=================

補在這好了,既然nancy都回了wwww

對於那些對松隆子演技的說法,也許他演技是真的好
但是就我來說那些情緒出現的點其實都不在"我認為老師會出現的反應"裡
這就像我一開始所說的,魔戒的樹人總覺得怎麼看怎麼怪
老師出現的諸如崩潰和憤怒的情緒我再情感上無法接受啊囧>

這也是原著影響太深的地方
老師並沒有跟美月相遇也沒有跟美月自白
老師是使用電話對著少年A進行了"傳道"
語氣也如同第一章,電影一開始那樣的淡漠。

於是我認為老師基本上在孩子死掉之後,並沒有殘留任何的情緒,
甚至使用了HIV的血液作為攻擊(但牛奶裡其實沒有血這部分說明跟電影裡的根本不一樣)
也就是這裡的自白讓我更覺得老師在理性分析,與自我道德對話之後剩下的"冷酷"是絕對
因此最後的報復顯然是事實,電影裡那句"騙人的"在我眼中事實上也沒有起作用...
老師心中帶有的也並不是那種教誨,而是狠決的教育
書裡老師的給我的形象,那個狠勁其實大於電影不少的啊...(菸

我覺得我本能上就抗拒電影裡老師那些超出書中的強烈情緒的傳達了,
直接影響到我對這部電影的啊...

=================





最後,順便一提的是我和咩看完小說的心得XD
我那天一看完小說內心只有一句話"老師怎麼這麼厲害啊!!"
然後隔一天咩也看完了,傳簡訊跟我說"那些學生也太笨!!"
XD






附上一些剛剛看見的,很不一樣的分析連結
《告白》– 懦弱的死亡宣示
這個觀點很有趣:)

歡迎來到成人世界︰《告白》的一種讀法
這個觀點我是幾乎完全認同啊....




(偷偷PS,我更喜歡小說一點
不過認真說起來,小說和電影說故事的方法不一樣,大概還是分開來看的好啊。)





Confessions.JPG
這張是私心,科科。

以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InHe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